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廉政警示教育宣讲团开讲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8 09:55:20
分享至:

  贺兰县纪委监委以宣讲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聚集“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关键问题,着力提升廉政警示教育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生动性,让宣讲队伍“强起来”,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

  宣讲团以“具有较强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基础或者具有丰富宣讲经验”为标准,从司法局、水务局、公安局、住建局、融媒体中心、社区等多家单位推荐的年轻干部中选取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专业素质较强的20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反腐倡廉宣讲团,邀请县融媒体中心专业主持人从站姿、发音、感情表达等技巧入手,实地培训指导宣讲团成员,进一步提升了宣讲团专业化宣讲能力和水平。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宣讲团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精选了40余件“新、活、实”的典型案例,制作了10余条党纪法规、警示教育案例视频,精心设置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教育医药等16个专题,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掷地有声的告诫,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此外,宣讲以“明规守纪、启智润心”为主题,坚持单位全覆盖、行业全覆盖、人员全覆盖“三个全覆盖”原则,创新“理论+案例+视频+讨论”的教育模式,将身边的典型案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充分融合,让党纪条例更深刻,警示案例更鲜活,警示效果更突出。针对不同行业部门差异化需求,采取“菜单式约课”等方式送“廉”上门,切实为全县党员干部打造警示教育的“移动课堂”。

  自2020年宣讲团成立以来,贺兰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拓宽教育载体,创新宣教模式,持续巩固廉政警示教育宣讲团品牌优势,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年来,已累计宣讲150余场,受教育3万余人次。随后将深入7个乡镇(场)和各县直单位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形成廉政警示教育的长效效应。目前,已有50余家单位预约宣讲。(贺兰县纪委监委)

>>><<<